
2006年12月5日,美国纽约市颁布法律,禁止市内所有餐馆使用人工反式脂肪(trans fat),在2007年7月前消除所有餐馆(包括连锁快餐店)里的反式脂肪。肉类和乳制品中的天然反式脂肪不在禁止之列。 反式脂肪或反式脂肪酸(TFA)大量存在于氢化油脂中(人造黄油、氢化植物油等),在薯条、面包圈和派等食物中加入氢化油脂可以让口感更佳松脆。因为人们对于饱和脂肪的危害早已达成共识,“以植物油来源的人造黄油代替天然黄油更健康”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这次颁布的禁令在挑战人们过去几十年中建立起来的“健康饮食观”。 反式脂肪的危害 反式脂肪酸在植物油氢化过程中形成。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比值,因此可能引起冠心病危险增加。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哈佛医学院的Willett等经过8年的随访研究发现,反式脂肪酸摄入与女性患冠心病的危险显著相关(Lancet 1993, 341:581),证实了反式脂肪危害论。这项研究结果在西方国家引起广泛关注,各国学者相继对此进行研究,发现反式脂肪酸除了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外,还干扰必需脂肪酸的代谢,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的健康,还可诱导血栓的形成,可能增加妇女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 美国纽约市:“禁与不禁”之争 在这项禁令颁布之前,2006年11月,纽约市举行了一个大型听证会,讨论是否该禁止在食品中添加反式脂肪成分,很多医学社团以及心脏内科、儿科医师和家庭医师,食品企业和餐饮业的代表都参加了讨论。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美国糖尿病学会(ADA)都对此项禁令表示积极拥护,美国心脏学会(AHA)表示部分支持。 作为ACC的代表,纽约大学的Weintraub医师表示,美国人民的肥胖现状令人担忧。根据纽约《时代周刊》最近的一篇文章,1.25亿人LDL-C水平较高,另有5000万人将发展成糖尿病,以及2100万现有糖尿病患者。慢性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它将会长时间的折磨患者,而且一旦发生了慢性病,将不可能治愈。已经有清晰、科学的证据显示,摄入反式脂肪与冠心病危险增加相关,甚至比摄入饱和脂肪还要危险。 ADA纽约市委员会主席Sheepan医师对此项禁令拍手称快。他说,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死亡率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4倍,纽约市有70万确诊的糖尿病患者,考虑到整个国家面临的糖尿病现状,对反式脂肪的态度将使纽约市成为其他城市的楷模。 作为AHA的代表,科罗拉多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的Eckel医师表示,反式脂肪确实很危险,但是突然颁布禁令是不现实和不公平的,因为这会影响到很多的人,那些食品企业和餐饮业经营者也需要时间去适应。AHA认为,这个禁令应该逐渐的实施,给餐饮业一些时间去寻找合适的代替品。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