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诱发糖尿病进一步恶化的最危险的因素不是糖而是脂肪。瑟威特说:“我们用人工培育的老鼠进行实验,结果表明,严格低脂肪饮食能较好的控制糖尿病的发展,有些老鼠甚至痊愈。”美国有较多的Ⅱ型糖尿病人,有30%的人喜食高脂肪,是促进糖尿病恶化的危险因素。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卫生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每天额外食用40克脂肪,糖尿病发病率增加3倍! 饮食中过多的脂肪,尤其是饱和型动物脂肪,会损害胰岛素的有效作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手术获得了无糖尿病的老年男性和女性的肌肉细胞,他们测量了该细胞的细胞膜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并检查病人有无胰岛素抵抗性作用。结果发现细胞中饱和脂肪量含量越大,胰岛素抵抗性作用就越强。另一方面,组织中高水平的多聚不饱和脂肪,尤其是鱼油,则表明胰岛素有较高的活性,并且很少有胰岛素抵抗作用发生。所以,过多摄入脂肪,特别是饱和型动物脂肪导致的胰岛素抵抗作用,正是糖尿病进一步恶化的原因。美国洛夫乔伊博士指出,即使正常人,长期过食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也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但摄入少量鱼油则有益。糖尿病糖尿病中国糖尿病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