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海娥 糖尿病来源:39健康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7 虽然常喝可乐会带来诸如肥胖、血糖升高等种种恶果,很多人还是不忍放弃这份享受,但无糖可乐的出现,能使这一切问题得到完美解决吗?美国MSN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无糖可乐一样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危险性。 波士顿医学院罗摩查顿威森博士和他的研究小组发现,那些一天饮用一杯以上碳酸饮料的人,向心性肥胖、高血脂、高血糖的风险都会升高。同时,不论喝无糖还是有糖碳酸饮料的人,都拥有相似的饮食习惯 倾向于摄入过多的热量,较多的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很少锻炼身体以及喜欢久坐。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循环》杂志上。 威森博士解释了以下几种可能。首先,无糖可乐也是甜的。爱喝甜饮料的人,也会格外钟爱其他的甜食。其次,消费无糖可乐的人,是那些有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且知道自己需要减肥的人,这些人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大大高于健康人。最后,饮料里添加的焦糖色素等可能会造成胰岛素抵抗,诱发血糖升高。 因此,虽然关于这方面的研究还很少,但防范于未然是不是更好,无糖可乐也是如此,大家还是应尽量选择蔬菜汁、酸奶等更健康的饮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