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婴儿喝牛奶与患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问题最近得到确认。10月份的《糖尿病》杂志报道,出生早期喝牛奶可使得糖尿病危险儿童患该病的风险增加。先前有研究表明,牛奶能提高一些儿童对胰岛素的免疫反应性。Ⅰ型糖尿病的典型特征是自动免疫反应,机体的免疫系统侵袭胰腺细胞。芬兰的研究人员调查亲戚中有糖尿病患者的婴儿,在 母乳喂养之外,实验组喂养以牛奶为主,对照组则以其它方法喂养,直到婴儿满6到8个月。在3个月时,牛奶喂养组婴儿对牛胰岛素的免疫反应就显著高于单纯母乳喂养或辅以其它方式喂养的婴儿,但未显示对人胰岛素的反应性有所不同。研究的结果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口服异种胰岛素是否与引起Ⅰ型糖尿病的自身免疫过程有关?结论:对于一些糖尿病易感儿童来说,出生早期喝牛奶会触发对胰岛素的免疫反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