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每天喝多于一份加糖汽水,不但能增肥,更能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机会。 在美国糖尿病协会第六十四届科学会议上提交哈佛公共卫生学院今次研究结果的学者舒尔策说,每天至少一份加糖梳打水的女性测试者患上糖尿病的机会,比喝量较小者高百分之八十五。 来自德国的后博士研究生舒尔策说,梳打水不但带来过量卡路里,其大量快速吸收的糖份能引致肥胖症,及增加糖尿病的风险。 舒尔策说:「并非说每种食物加糖都有影响,而是似乎液体食品加糖的影响比较重要。因此,梳打水及其它能提供能量的饮品可导致能量过量消耗,造成肥胖症及增加体重。」 但舒尔策同时透露,加入糖替代物的健怡梳打水不会增加饮者患上糖尿病的机会,女性喝健怡梳打水甚至可以减轻体重。 糖尿病一般在中年发病。患者身体丧失把血糖转化成能量的力量。美国糖尿病协会的资料显示,美国二○○二年有一千八百二十万人患上糖尿病,相当于全国人口百分之六点三,是全国第五号杀手。 更糟的是,糖尿病是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一九八○年这个病的普遍程度仍属一般,但到了二○○二年,患者人数增加近一倍。 根据舒尔策的研究,体重有增加倾向的女性消耗含糖汽水的量越来越高,由一星期喝不足一份,增至一天喝多于一份。但减少喝汽水量的女性平均增磅最多三磅。糖尿病糖尿病中国糖尿病网
|